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老年组织 | 夕阳风采 |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政策问答:离退休干部党员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等二则
2012-03-07 16:14  

一、问: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有什么具体规定?

  答:2006年5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中组发 〔2006〕12号)和2008 年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通知》(中组发〔2008〕3 号) 规定:

  离退休干部党员要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可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的党费按50%的比例留成,定期拨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为支部开展活动的费用,专款专用。党费要明确专人管理。

  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 元以下 (含5000元)的按0.5% 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

  党员自愿多交党费不限。自愿一次多交纳1000元以上的党费,全部上缴中央。

  二、问:列入党员交纳党费计算基数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主要包含哪些?

  答:2003年3月《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局关于对党费收缴工作中几个具体问题的问答》 (《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第52期,总第469期)明确规定:

  列入交纳党费计算基数的离退休费总额包括:离退休时计发的基本离退休费和离退休后历次按国家规定增加的基本离退休费之和,以及按国家规定发放的离退休人员补贴。离退休人员补贴是指:根据国家关于规范津贴补贴的有关规定,各地各单位离退休人员普遍发放的补贴 (相当于在职人员的规范津贴补贴)。对于只有部分离退休人员享受的补贴 (如不同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补贴、离休干部护理费、艰苦边远地区补贴等)、改革性补贴 (住房提租补贴、住宅电话补贴、交通补贴等)、伤残人员抚恤金等,不列入交纳党费计算基数。

  列入交纳党费计算基数的养老金总额包括:基本养老金 (包括基础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企业年金和统筹外养老金。

已是首条
下一条:老同志上老年大学学费报销暂行规定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号:332005

电话:0792-8312710  E-mail:lgc@jju.edu.cn

九江学院离职退休职工管理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