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老年组织 | 夕阳风采 |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举行老同志工作会议
2012-03-05 00:00  
 

  为了向我校老同志和各二级单位传达和说明新制定了《九江学院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暂行办法》的内容,督促各二级单位认真踏实地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3月2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四号会议室举行了老同志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郑翔、校长甘筱青、校党委副书记石荣国出席会议,会议由石副书记主持,各二级学院、机关各部门分管老同志工作的领导,各二级学院老同志工作联络员,各老龄机构负责人,各离退休支部书记,老年体协分会主席,老同志代表,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全体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郑翔书记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离退休老同志与在职教职工的关系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关系,离退休老同志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从生活上和精神上关心爱护老同志。现在此项工作落实到二级单位后,各二级单位应该发动一切力量了解他们最需要最关心的问题。他表示相信我校的离退休老同志工作会做得更好,还提议在条件成熟时,学校将邀请离退休老同志们上庐山游玩,可以放松心情,看看庐山的变化。

  郑书记还向老同志们汇报了自己到校以来的工作情况,他指出自己到校后主要做了三件事情:一是开展了比较密集的第一轮调研。尽快熟悉了学校情况,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下一步将带着疑问深入基层、深入课堂进行第二轮调研,与学生、辅导员和一线教师交流;二是参与了学校学科建设年工作。学科建设是一所大学永恒的主题,是头等重要的任务,就目前我校学科建设比较薄弱的现状来说,此项工作任重道远;三是抓好校园的规划。学校绿化和环境很好,规划工作也应该有一个较高的起点。 

  甘筱青校长向离退休老同志汇报了我校即将开始的校庆活动方案,方案是经过调研形成讨论稿,然后在学生、教师、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征求意见后形成的。我校的校庆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宣传学校“千年文脉、百年办学、十年升本”历史和成就为切入点,以搞好学科建设,推进内涵发展为主线,以凝聚校友人心,振奋师生精神,提升学校声誉为目的。改革与完善校庆方式,不安排庆祝大会,开展以学校和二级学院为不同层次,以在校师生和校友为参与主体的内容丰富的系列庆祝活动。 

  甘校长就校庆活动内容逐条向老同志们说明和解释,他还特别提到庆祝活动中包括的离退休老同志活动,他希望老同志们能积极参与,与校同庆。

  石荣国副书记在会上指出,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要做到认识上的三个必须,即:必须有高层次的认识、必须围绕大局进行谋划、必须形成合力进行推动;方式上的三个转变,即:服务内容从只关心老同志生活转变到使老同志生活与精神齐步迈进、服务思路从为别人服务的理念转变到为自己服务的理念、服务方式从被动式服务转变到主动服务;行动上要做到1233458,即:一个包括老干部家庭住址、联系方式、身体状况、家庭成员工作单位、家庭成员联系方式的“老干部个人动态信息库”,包括老干部支部建设和老干部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两个队伍建设,包括教职工大病医疗费用调节机制、相关组织的有效活动机制、落实参看文件等政治待遇措施在内的三项探索,包括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完善相关组织的组织机构在内的三个平台建设,包括学习通报制度、走访慰问制度、参观考察制度、日常生活管理制度在内的四个制度,包括爱心、热心、诚心、细心、耐心的五星级服务,包括春节团拜会、工作通报会、春秋季考察、敬老日活动、住院必慰问、逢十寿送蛋糕、春节慰问、后事办理等内的八项活动。 

  石副书记强调,我们应该以尊重历史、心存感激的态度和以老同志高兴、开心、满意为目标来做好我校的离退休老同志工作,阶段性的工作目标是:领导重视、形成机制、搭建平台、形成氛围、实现工作常态化,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敬老、爱老、尊老的良好风气。做好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的一年,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对学校美好明天的向往做好老干部工作,让老干部身心愉悦、生活幸福。 

  我校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退休老干部涂明华同志在会上向老同志们汇报了“老科协”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他说,“老科协”成立以来主要从学校建设和二级学院发展两个层面提出建议,为二级学院升本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今年将主要围绕学校的学科建设年和校庆活动开展工作,他希望“老科协”的工作继续得到学校和二级学院的支持,祝愿“老科协”的工作轰轰烈烈又注重实效。

  校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周茂生处长在会上回顾了过去几年我校老同志工作,部署2012年老同志工作以及就《九江学院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情况向老同志们进行了详尽地说明。办法的主要变化是将离退休老同志工作的方式从“条条管理”改为“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模式,由学校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和二级单位共同管理。

  会上,浔东校区管委会、旅游学院、文传学院的领导就自己部门在对离退休老同志工作方面的情况做了发言,他们以“为老同志服务志愿队”等多种方式注重细节关爱,敬老学老,通过抓思想认识、亲情服务、文体活动、余热发挥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确保老同志们安享晚年。

上一条:石荣国副书记到浔东看望离退休老同志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石荣国到医院看望生病住院老同志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号:332005

电话:0792-8312710  E-mail:lgc@jju.edu.cn

九江学院离职退休职工管理处  版权所有